Wednesday 29 June 2011

英國人民愛抱怨之一

英國人給你的印象是什麼?你會不會想過形象紳士的他們原來很愛發牢騷?

沒錯,來到英國就要學會這個詞 - MOAN.  英國人有事沒事就喜歡發牢騷,家裡人、周遭旁人、工作場所、政府機構、買東西.... 不管對象是誰,事件大小,都要發發一下牢騷紓解情緒。

今天來說一下英國人最愛抱怨的對象 - NHS (National Health Service) 也就是英國國民保健服務。

不知道大家來英國之前會不會覺得英國醫療系統應該滿先進加上NHS又是免費,愛它都來不及了,為什麼還要抱怨呢?理由是NHS並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話說有些醫生沒啥責任心不說,對病情也得過且過的心態。最常見的是不管病人啥病痛都讓他們吃paracetamol,你會對大多數的英國人包包裡都會有paracetamol而吃驚,至少我是。我同事們個個都是管你頭痛腰痛手痛腳痛肚子痛都是吞paracetamol解痛。

我剛來英國時英文還不太好,聽不太懂專業名詞時還給醫生念。耐心?誰說醫生很有耐心的我跟他急!我看過幾個醫生,雖然沒有不禮貌但是感覺上都是聽聽你的病情然後就想請你走路換下一位進來的樣子。我甚至遇過在替我看診時還接聽私人電話說了幾分鐘的醫生,感覺上根本就是等著日子一天一天的混過。這種態度真是讓人懷疑他的專業知識, 至少我是。

除此以外,NHS是出了名的慢,要看個病要等,就算是急診也有病人輪不到看診而死的案例發生。你隨便跟個英國人聊NHS十個有八個會跟你抱怨它的服務。

硬要說好的一點是藥房。只要是醫生寫的藥房你可以去藥劑店買不管是什麼藥,一律 7.40鎊。所以如果藥劑店賣的是9鎊你可以用7.40鎊買下。反之如果藥才4鎊,那你可以乾脆丟了藥方直接向櫃檯買省下你的3.40鎊。

不過今天我去看醫生,終於讓我遇到一個好醫生了,耐心專業有效率。我死都會纏著她不放,再也不看其他醫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