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7 June 2011

工作的態度

公司去年簽了一個一年合同的成員,主要替代請產假去的另一個同事。

話說這位新同事,胡,剛進門的頭幾個月都很得人心,因為常主動跟人打招呼會跟大家套近乎。我當時不是跟他同一個部門,卻也知道大家對他的評價很高連我也覺得他人相當不錯。

後來直到我轉到跟胡同一個部門,工作幾個星期後,坐我旁邊同事就告訴我說這個胡根本不做工,非常懶。剛好不久之後就遇到熱乎乎的英國全民運動板球大賽拉開序幕,板球不止在英國相當熱門,也是印度、巴基斯坦國的首席運動,國民無不為它著迷的,所以每天都會聽到來自巴基斯坦的胡跟幾個英國板球迷同事在聊最新賽情。

胡雖跟我同部門但是份內工作卻不同,他偶爾會因為想要安靜而把作業帶到另一個小房間。也許板球的魅力讓他沖昏了頭,胡居然藉故要安靜而關在小房間裡上網看了三個小時的板球賽。但是公司自然會有辦法探測到誰誰在什麼時候上網遊覽哪個網站。後來人事部的經理對胡發出警告,胡乖了一陣子之後卻開始轉向手機。每天一到公司就是手機簡訊。

我有特別故意去留意他,結果發現他幾乎每分鐘都在看手機,有時就是看著呆笑(想來是看到好笑的留言)。他也怕別人會留意他一直玩手機,所以會用紙把手機遮起來然後偷偷在紙下按手機,後來會進階到放在鍵盤的下盤偷偷按。一整天下來大概只做了一個或兩個小時的工作吧,其他的時間不是在按手機就是離開座位遊走其他部門穿梭當交際花蝴蝶。而坐在他對面的同事也把他的行為看得一清二楚而氣憤難耐因為她忙到分身不暇,胡卻常常藉口自己很忙不願幫忙。

不過後來胡常按手機不做事的事傳遍整個公司,加上請產假的同事要回來了,公司就沒有意願留下他。我曾跟他聊過打不打算要留下來,他是有這個打算的而且還問過我公司的人對他的評價如何。離開這個公司後他也會打算再找其他公司,雖然還會繼續深造,打算修個博士。

我在想,一個人的學識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一顆真誠的心。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不管一開始你說的多麼天花亂墜,但是長期下來大家是看得到真相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